健康新知

吃飯常嗆咳有痰?吞嚥出問題小心肌少症提早來報到


(圖片來源:良醫健康)

一般提到肌少症,多半以四肢與核心的鍛鍊為首要目標,然而人體有一塊功能肌是最難訓練卻至關重要、最不被注意卻會影響到全身肌力——那就是協助人體進食吞嚥的「舌肌」

根據2021年台大醫院復健部於國際期刊發表的研究,透過測量舌頭力量,發現舌頭力量異常的個案,無論在BMI、肌肉量、握力、血清白蛋白皆較差,在醫學中這就是「肌少型吞嚥困難」。除此之外,雙和醫院副院長劉燦宏醫師亦指出,吞嚥功能變差,還可能造成肺炎威脅大幅提高!因為這些舌肌也與呼吸功能、咳嗽能力息息相關。以劉醫師的觀察,已經變成現在很常見的問題,必須要及早發現。

「肌少型吞嚥困難」並非老年人專利
國內研究發現,台灣社區65歲以上長者有21.8%於每週至少3次有進食嗆到的現象,有12.8%經過評估為吞嚥異常,即每10個高齡者可能就有1個有輕度以上之吞嚥障礙。

然而,吞嚥障礙並非老年人獨有,現代人許多不良習慣都可能讓舌頭與口咽部肌肉提早衰退,例如:習慣張口呼吸、打呼、吃東西不細嚼慢嚥等,其他如口咽部手術(如止鼾手術、頭頸癌手術)、或中風等,都會直接影響到舌頭機能,讓「肌少型吞嚥困難」提早報到。

舌頭運動逆轉衰退
就和身體任何一塊肌肉一樣,都需要靠運動來維持機能,平常除了注意飲食多細嚼慢嚥帶動舌頭動作外,可以多做伸舌頭、繞舌、舌頂上顎等練習。另外就像啞鈴、拉繩等輔助肌肉訓練器材,若想加強訓練力度,可透過 #健舌器輔助,儘早養成舌頭好肌力。


商品連結:健舌器
>>>>>官方帳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