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新知

頭腦昏沈怎麼了?或許你該檢視自己的呼吸和睡眠


最近一位接觸鑫願HEAL的朋友,跟我們分享他有長期頭暈的問題,做各種檢查找不到原因,搜索相關醫療資源後,才發現可能與自己的呼吸模式和睡眠狀態有關。今天我們就來聊聊,為什麼頭暈會與你的呼吸有關。

根據台中光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賴仁淙觀察,許多頭暈、暈眩、耳鳴的個案,多半有睡眠障礙的問題。過去常認為是因為這些症狀影響睡眠,但近年來的臨床及研究發現,事實正好相反,是睡不好才導致症狀出現。

而影響一個人睡得好不好的關鍵,就是「呼吸」的順暢與否。

睡覺時你的呼吸暢通嗎?
如何了解自己的呼吸和睡眠狀態,先從觀察其他「小毛病」開始:

● 經常用嘴巴呼吸
● 起床口乾、喉嚨痛
● 打呼
● 鼻呼吸不順
● 胸悶、呼吸短促不順
● 精神不濟
● 整日頭腦昏沈
● 耳朵感覺悶住有聲音

● 磨牙

錯誤的呼吸讓大腦無法休息
用鼻子呼吸是人最自然的狀態,但現代人經常因為鼻塞、疲勞等原因,不自覺切換成嘴巴呼吸。但研究證實,口呼吸相較鼻呼吸效率較差,鼻呼吸能增加血液中二氧化碳與氧氣的循環水平,降低呼吸頻率,讓大腦能在睡眠時充分獲得休息。

這也就是為什麼慣用口呼吸的人,經常伴隨淺眠多夢的原因。進一步說明,口呼吸會使大腦交感神經活躍,隨之而來的是磨牙、呼吸短促、以及睡眠中肢體躁動等情形。長期以往的結果,就導致白天精神不濟,整日頭暈昏沈。

呼吸這看似不起眼又自然的行為,左右著你睡眠健康的每個環節。

呼吸不順怎麼辦?善用輔具矯正行為
針對那些鼻呼吸本就比較困難的過敏族群,可利用如鼻腔擴大器,給予鼻呼吸支撐,暢通呼吸管道。除此之外,如果擔心夜晚不自覺張口呼吸,還可搭配專用口呼吸貼片,確保門戶不大開,還給大腦整晚好眠。但更重要的是,從白天就要養成閉口用鼻呼吸的習慣,晚上也要避免太累才入睡,畢竟鼻呼吸對人體的好處多多,日常有自覺的矯正行為,就能讓你晚上睡眠大不同。


商品資訊

Mute鼻腔擴大器
好眠貼

>>>>>官方帳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