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新知

追求優雅老後?大部分人都忽略了人體這個部位的健康


你對老後的理想是什麼?

可以到處去旅行、培養其他興趣、擴大社交圈、和孩子家人有良好的互動、甚至創造第二事業等…

事實上這些理想老後的模樣,根本上都脫離不了一個最大的課題:

「如何不失能」

過去談到老化,常以「疾病」角度出發,比如控制慢性病或三高問題等,但陽明大學高齡與健康研究中心主任、也是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認為:

「與其關注疾病,不如關注如何維持身體『功能』,因為最後造成困擾的,都是跟『失能』有關」。

舌頭掌握優雅老後的關
多半在提到預防老後失能,不外乎營養、運動、社交、慢性病管理等內容…這些固然重要,但在這背後尚有一項大部分人都不會留心的關鍵因素:

舌頭機能。

從營養來看,飲食端靠良好的吞嚥咀嚼能力,而這又取決舌頭的運作模式是否正常。一旦吞嚥不佳或出現吞嚥困難,就會大幅降低營養攝取,進而導致人體肌肉流失。

對於慢性疾病領域,許多人年輕時的打呼問題,隨著年紀增長,演變成睡眠呼吸中止,其中的原因也與舌肌力衰退,導致呼吸道受阻有關。而長期睡眠呼吸中止亦會提高後續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

老人忌跌倒。舌頭同時影響著下肢下盤的穩定。
日本研究發現,若舌頭肌肉衰退連帶著全身肌肉能力都會跟著降低,大幅增加跌倒與體力退化的風險。


舉凡吞嚥、咀嚼、呼吸、說話、咀嚼,甚至下肢肌肉的力量,都與舌頭機能脫離不了關係。

目標很明確:鍛鍊舌頭就對了!
台灣平均壽命80歲起跳,活到90歲也不是難題,但想要邁入健康老年,得儘早開始培養自己的舌肌力。


如何做?

1.
將舌頭擺放在正確的位置—呼吸好、不跌倒
舌頭在口腔中的位置應該緊貼上顎,也就是氣功常說的「舌頂上顎」。如此能確保舌根的張力不會消失,同時維持呼吸道的暢通。

研究亦指出,當舌頂上顎時,膝蓋與大腿肌肉的表現皆獲得大幅成長,並能提高在不平穩表面上站立的穩定性,進而預防老年跌倒。


2.舌頭也要做運動—維護舌肌力
我們都知道運動伸展對於活絡筋骨、維護體力的重要,對於舌頭這塊肌肉也是如此,關於運動舌頭的方式可參考:


語言治療師也推薦!給打呼、中風、頭頸癌、吞嚥與語言功能障礙族群的六大舌頭運動

3.善用日常輔具—優雅老後的最佳助力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運用對的工具,能讓鍛煉效果加倍。
有鑒於舌頭肌力的重要,目前已有研發能居家自主運動舌頭的口內輔具。


鑫願企業的#HEAL健舌器,專利特殊口內訓練結構,透過被動壓舌運動+主動頂舌運動,達到鍛煉舌頭肌力的效果。讓你能不受限場域,隨時隨地為自己儲存健康老本。

老化是個持續且漫長的過程,現在做的每一件事,都影響你對未來的老年生活。在人生最顛峰的中壯年就開始為自己打造舌肌力,老年一樣能活得優雅還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