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新知

語言治療師也推薦!給打呼、中風、頭頸癌、吞嚥與語言功能障礙族群的六大舌頭運動



舌頭不僅影響吞嚥與進食,語言溝通是否順暢、呼吸道是否通暢無阻,也與舌頭這塊肌肉息息相關。快來看看以下練習,挽救你的舌肌力吧!



1.
舌頭前伸運動

對於中風後想努力克服失語問題的人,可能連前伸舌頭都很困難,但請千萬別放棄,這個運動一定要做。

執行方法:
這個練習你必須將舌頭往外往前伸,並停留至少2秒鐘後收回,然後再次重複。建議每日重複練習5次。


2.舌頭左右上下運動
舌頭的頦舌骨肌無力會導致舌頭容易往後掉壓迫呼吸道,這個練習能夠刺激到頦舌骨肌。

執行方法:
張開嘴巴將舌頭外伸,並讓舌頭往右碰觸嘴巴右側,停留數秒後換碰觸嘴巴左側。接著將舌頭往上往鼻尖方向碰觸,往下來到下巴區域,然後再重複前面的循環。建議每日重複練習5次。


*進階版:在整個運動過程中,都將嘴唇包住舌頭,訓練效果更強加強!

3. 包舌運動 (Masako Exercise)
老人家吞嚥進食好困難?這個運動一定要做!

執行方法:
伸出舌頭,將舌尖固定在牙齒間,然後吞嚥。建議每日重複練習5次。


4. 繞舌運動
經由美國牙科醫師以內視鏡偵測,發現做這個舌頭動作時,喉部的肌肉也會跟著動,呼吸道口徑會被撐開。

執行方法:
將嘴巴閉起來,讓舌頭放在牙齒與嘴唇內側間,繞行整個口內一周。建議順時鐘繞次、逆時鐘繞次,每天做3-5回,可以把呼吸道的管徑拉開,較不容易被肥大組織阻塞,而造成打呼問題。

*輕鬆版:如果嘴唇難以保持緊閉,也可以放鬆張開。

*進階版:在整個運動過程中,讓舌頭儘量去到每個角落,並將繞行放慢至一周20秒的速度,可以更確實的訓練肌肉。

5.舌頂上顎運動 (Tongue-to-palate resistance)
舌根是影響呼吸道是否通暢的重要肌肉群。不少朋友實施這個訓練後,表示睡眠變沈、不易因打呼驚醒,睡眠品質也變得較好。

執行方法:

在吞嚥時,將舌頭用力地往上顎頂貼。建議每日重複練習5次。

*進階版:當舌頭用力往上顎頂貼時,試著讓舌頭停留在上顎3~5秒,更能訓練到舌根肌肉!


6.微笑練習
前面已經有介紹幾個針對舌頭的運動,如果你也會想加強嘴唇周邊肌肉的力量,「微笑」就是一個非常棒的運動。

執行方法:
方法很簡單,只要反覆作微笑->放鬆->微笑->放鬆的動作,直到臉頰微微發酸即可。如果可以的話,建議對著鏡子練習。


每天都為自己的努力,給出一個大大的微笑:)


除了上述運動,也可透過舌頭訓練器,強化你的鍛鍊效果,收事半功倍之效。
HEAL健舌器》即以強化咀嚼與舌頭肌力為核心,其優點在於:

可不受限場域
隨時訓練
操作簡單
具有效性與安全性

給每一位努力戰勝疾病的你
HEAL鑫願


參考文獻:
Kim HD, Choi JB, Yoo SJ, Chang MY, Lee SW, Park JS. Tongue-to-palate resistance training improves tongue strength and oropharyngeal swallowing function in subacute stroke survivors with dysphagia. J Oral Rehabil. 2017 Jan;44(1):59-64. doi: 10.1111/joor.12461. PMID: 27883209.

Top 5 Speech Therapy Exercises for Patients Who Have Suffered a Stroke (https://medilodgeattheshore.com/announcement/top-5-speech-therapy-exercises-for-patients-who-have-suffered-a-stro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