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新知

經常腰痠背痛、全身無力?最新研究表示:與舌頭肌力有關


腰痠背痛是不少現代人的常見問題,一般歸咎於坐姿不良、施力不當等原因。除此之外,隨著年紀增長,肌肉會慢慢流失,尤其成年人30歲之後,如果沒有運動習慣,肌力每年減少2-4 %。而肌肉一旦退化,腰酸背痛、肌肉拉傷就跟著經常報到。



然而,最新研究告訴我們,舌頭肌力對全身肌力造成的影響,甚至遠超過老化因素。

這項來自東京醫科齒科大學,針對健康年長者的舌頭肌力與背部、腹部肌肉力量之間的關聯展開研究。根據團隊先前的報告,已經發現:
  1. 舌頭肌力(吞嚥力量)與健康年長者軀幹腹部的肌肉質量有關。
  2. 舌頭擺放在上顎的位置,會直接強化膝蓋的延展性與表現能力。

在這份最新研究,團隊想進一步探究,如果將健康狀態、老化、齒列咬合是否健全等因素加以考慮後,舌頭肌力與人體核心力量(背部、腹部、軀幹)之間更明確的關係。

團隊找來112名居住在社區住宅,年齡60歲以上的長者,測量他們的BMI、舌壓、以及背部肌肉力量指數,並根據他們的齒列與咬合狀況進行實驗分組。
結果顯示,比起老化和齒列咬合,舌壓與背部肌力的關聯更為顯著。
顯示舌頭肌力確實影響著全身體力機能,也是能否擁有健康老後的關鍵。


用運動、輔具,重建你的舌肌力

就像身體任何一塊肌肉,舌頭肌肉可以透過運動和輔具加強鍛煉。

關於舌頭運動的方式,歡迎參考此篇文章:
《語言治療師也推薦!給打呼、中風、頭頸癌、吞嚥與語言功能障礙族群的六大舌頭運動

除了自主運動外,專家亦推薦透過輔具訓練舌頭及咽喉部的肌肉群。
鑫願企業的「#HEAL健舌器」,即以強化咀嚼與舌頭肌力為核心,其優點在於:

不受限場域,隨時隨地都可以鍛鍊
操作簡單,年長者也容易配戴
清潔收納方便
具有效性和安全性



從現在開始,掌握舌肌力,為自己創造健康的老後生活。
HEAL鑫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