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新知

如何運動不傷身,請先管好你的嘴巴!


東京奧運賽事完美閉幕,相信不少朋友在觀賽時,都為台灣選手們的表現充滿驕傲。
但不知道有沒有人跟HEAL鑫願團隊一樣,全程都盯著選手們的「嘴巴」呢?


其實我們是在看這些運動選手有沒有「口呼吸」

當今網球傳奇羅傑·費德勒,在他的職涯中曾面臨數次受傷,成績下滑的危機。然而每一次他都東山再起,而且隨著年紀增長,還能不斷超越過往成績。



擁有如此過人的耐力跟體力,關鍵之一就在於他的呼吸方式:
費德勒不論發球、抽球、接發球或正反拍回擊等,羅傑的嘴巴幾乎都是閉著的。也就是說即使在氣喘吁吁的狀態,他都還是盡可能調節成鼻呼吸以避免口呼吸。
國外運動生理學研究者,就針對羅傑打球幾乎不張口、只用鼻子呼吸的方法,稱之為致勝呼吸法(the winning breath)。


為什麼運動時只用鼻子呼吸如此重要?

前美國鐵人三項國家隊教練以及科羅拉多州立大學運動科學與健康促進教授。喬治‧達拉姆(George M. Dallam)博士認為:
鼻子可以過濾、加濕與調節吸入的空氣溫度。當我們用嘴巴呼吸時,空氣無法透過鼻腔加溫進而進入肺部,會更為乾燥、更冷,導致支氣管收縮。
這稱為『運動誘發支氣管收縮』(EIB),此症狀包含呼吸急促、胸燜、咳嗽、耐力下降與喉嚨痛,嚴重時甚至會引起過度換氣的症狀。如暈眩、四肢麻木、恐慌、窒息感等。



達拉姆也發現,當運動員願意花時間適應鼻呼吸時,可以降低以既定速度奔跑所需的耗氧量。
換句話說不僅是運動員,當所有人都習慣用鼻呼吸並避免口呼吸時,能夠有很大的機會去改善耐力、體力,甚至是整體生命活力。


那麼我們該如何從日常避免口呼吸呢?
對於有鼻塞困擾習慣用口呼吸的族群,達拉姆認為,使用鼻腔擴張器會有所幫助。
然而多數人的口呼吸行為都是不自覺的,也就是發生在晚上睡著時。
此時就能透過睡眠口貼片,確保入睡時嘴巴不鬆開。


下次觀看運動賽事,不妨也試著觀察自己支持的選手有沒有口呼吸吧!


讓你日夜都有好呼吸
Mute擴鼻器
HEAL好眠貼 


參考資料:http://journals.aiac.org.au/index.php/IJKSS/article/view/4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