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新知

舌頭二三事知多少?一起來幫舌頭減肥吧

睡眠,對於⼈體細胞修復來說是很重要的⼀個過程,但若有打鼾或睡眠呼吸中⽌症,可能會造成⽩⽇嗜睡、注意⼒不集中、胃食道逆流、夜間頻尿等問題,也可能會增加罹患⾼⾎壓和⼼⾎管疾病的風險,嚴重甚⾄導致睡夢中死亡,所以千萬不能輕忽。



舌頭對打鼾的影響
睡覺時舌頭向後塌陷擋住呼吸道,使氣流通過的通道變窄,在呼吸時空氣通過狹窄的通道,帶動組織產生間歇性的震動、進而引發鼾聲,所以舌頭的位置對於打鼾有相當大的影響。







舌頭對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影響
賓夕法尼亞⼤學佩雷爾曼醫學院的研究⼈員利⽤磁振造影 (MRI) 來衡量減肥對肥胖患者上呼吸道的影響時意外發現,睡眠呼吸中⽌症狀原來與「舌頭中的脂肪」有關。研究發現罹患呼吸中⽌症的肥胖患者,明顯有著較⼤的舌頭,且其中的脂肪比例偏⾼,減少舌頭脂肪量是「減肥」和「改善睡眠呼吸中⽌」之間的關鍵。



如何做舌頭運動&舌頭訓練


 
  1. 出力舌頂上顎
  2. 伸舌頭往鼻子走
  3. 舌頭沿著嘴唇轉圈
  4. 利用運動輔具主被動鍛練及活化舌肌
  5. 魷魚絲鍛鍊法




STEP1.嘴巴叼著魷魚絲,用舌頭推往一邊牙齒。
STEP2.咬一下。

STEP3.用舌頭推往另一邊牙齒。
STEP4.咬一下。
STEP5.左右往返直到魷魚絲嚼爛為止,一天可鍛鍊數次。



日本電視節目《恐怖醫學》為了驗證這個方法如何改善舌頭年齡和全身肌肉,找來了中須女士進行6日「魷魚絲鍛煉法」。結果發現,她的舌頭肌肉年輕了10歲, 由80多歲變成70多歲的水平,可見全身肌肉力量有回復傾向。

如果你也有身體衰退的情況,可以嘗試一下「魷魚絲鍛煉法」,以及增加進食時的咀嚼次數和對話次數,都可以讓你提升舌頭肌力!





不管是打鼾或睡眠呼吸中止症都可以透過舌頭運動強化舌頭、舌根、舌底的肌肉,有助於在睡覺的時候保持舌頭的基本張力,使舌頭在整個睡眠過程中比較不會後墜而壓迫呼吸道,減輕打呼的狀況,閒暇時多做舌頭運動更健康!


參考資料:

http://www.genetinfo.com/international-news/item/33984.html
https://www.drandylo.com/news/item/883.html
https://www.hk01.com/%E5%81%A5%E5%BA%B7/469752/%E6%81%90%E6%80%96%E9%86%AB%E5%AD%B8-%E8%88%8C%E9%A0%AD%E5%BD%B1%E9%9F%BF%E5%85%A8%E8%BA%AB%E8%82%8C%E8%82%89-%E5%92%80%E5%9A%BC1%E7%A8%AE%E9%A3%9F%E7%89%A96%E5%A4%A9%E5%8A%A9%E8%82%8C%E8%82%89%E5%B9%B4%E8%BC%9510%E5%B9%B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