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新知

為什麼要訓練舌頭呢?舌頭訓練好處多!

你有過被水嗆到咬到舌頭的經驗嗎?這可能是舌頭衰退的徵兆!舌頭肌力會隨著老化逐漸衰退,如果舌肌力逐漸低下,嚴重者則會變得無法進食。其實舌頭佔據了人體口腔約四分之三的體積,是口腔中非常重要的肌肉,但卻時常被人們忽略,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檢視一下自己的舌頭狀況吧!

 
常見舌頭的異狀
  1.敏感不耐壓
  2.講話不靈活
  3.吞口水困難
  4.常反射性易嘔
  5.型態肥厚浮腫
  6.容易被水嗆到
  7.醒後舌頭有齒痕
  8.舌頭擾動常不小心咬到
 
舌頭衰退的原因
 1.年齡增長老化
 2.咀嚼次數減少
 3.口呼吸

 4.受傷
 
隨著年齡的增長,舌肌力勢必會衰退,當衰退到無法進食時,就會陷入吞嚥障礙,造成誤吸,讓原本該送進食道的食物或飲料,跑到氣管或肺部,進而引發肺炎。

【吞嚥力衰退的原因】
                    

舌頭肌力衰退,會導致其在口腔內下垂,使口腔不能閉合緊密,導致用口呼吸,易使病毒、病菌通過口腔直接侵入人體,引起感染或過敏。中老年人如果經常發現一覺睡醒後口乾舌燥,很可能就是睡眠時口呼吸所致。

舌頭衰退的影響
 1.咀嚼吞嚥能力
 2.免疫系統失衡
 3.睡眠呼吸中止症


現在國人都重視運動包括游泳、慢跑,注重外部但往往忽略內部運動對身體帶來的幫助,事實上每天可以多做舌頭運動,像是頂舌、張口、吞嚥、唱歌對身體都有很大的幫助,除了平時自主訓練也可以透過國內最新發明針對舌頭運動、舌頭訓練的運動輔具──客製化量身訂做及通用型公版的舌頭訓練輔具,讓我們訓練舌頭更容易!

 
【如何訓練舌頭】
 
      

  1.舌頂上顎
  2.伸舌頭
  3.舌頭健康操
  4.運動輔具

運動舌頭對身體的幫助
  1.增加唾液分泌
  2.改善吞嚥咀嚼功能
  3.改善發音
  4.減少口腔內的食物殘渣
  5.增加臉部表情


舌頭是可以透過運動恢復健康的,大家一起來做舌頭運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