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新知

為什麼打呼?如何知道自己打呼?呼友必看問與答


十個現代人大概就九個有打鼾問題,而且不只是男生有這樣的困擾,許多女性也開始尋求打呼相關治療,在這邊鑫願整理幾個關於打呼的常見問題,希望能幫助大家早日找回無聲好眠:

1.為什麼會打呼?
打個簡單比方,想像你的呼吸通道是吸管,一般情況下當空氣進出暢通無阻就不會有聲響產生,但是一旦吸管管徑變窄(例如#鼻塞、#舌頭後塌堵呼吸道),進出的氣流量不變甚至變大時(#口呼吸),噪音就出現了。

許多人會把打呼歸結為自然老化結果,然而眼觀現代年紀輕輕就呼聲連連的不在少數,顯然還有其他更根本的因素,這當中包含:鼻塞過敏、長期慣用口呼吸、舌頭肌力匱乏(牽涉到咀嚼與吞嚥的功能的衰退),以及不當的行為習慣(如喝酒、抽煙、作息不正常等)。


2.如何知道自己打呼?
大部分多半藉由枕邊人的回饋,不然就是跟朋友外宿時,才發現自己有打呼問題。那麼如何在平常知道自己有沒有呢?有幾個觀察癥兆:起床時口乾舌燥、喉嚨乾咳疼痛、牙齒比以前變得容易出血蛀牙、醒來精神不濟、白天想打瞌睡等


還有一種更簡便的方式就是透過鼾聲紀錄app,例如ShutEyeSnoreLab等,這些軟體可以協助你記錄整晚聲音頻率,並回放追蹤鼾聲狀態。


3.如果累才打呼,需要注意嗎?
喝酒或工作太勞累時入睡,嘴巴、舌頭、以及咽喉周圍所有維持呼吸暢通的軟組織會容易塌陷,導致呼吸道受阻,影響夜晚睡眠品質。因此平常就該避免在太累的狀況下入睡。



4.打呼可以治療嗎?要看什麼科?
首先必須釐清自己治療的目的是什麼。有人會選擇耳鼻喉科的手術處置,例如切除或電燒鼻息肉、舌頭等肥大軟組織;或者至牙科製作止鼾牙套。若擔心有睡眠呼吸中止的朋友,可至醫院睡眠中心門診做檢測,以釐清後續處置手段。
無論選擇以上哪種治療,都建議額外進行「呼吸復健」,才能從根本改變打呼這個行為,恢復自然睡眠狀態。


追根究底,打呼之所以出現與不當的呼吸行為息息相關,以口呼吸來說,日前就有研究顯示,讓打呼者夜晚使用專用口貼膠布,避免張口呼吸入睡後,鼾聲顯著降低。如果你是嚴重鼻過敏族群,除了定期門診檢查用藥,平常應避開致過敏源,在睡眠時可藉由鼻腔擴大器,支撐鼻道通暢呼吸。
然而對於打呼歷史較長的朋友們,尚須增加舌頭肌力的復健。就像我們會透過上健身房保持肌肉線條、維持體能一樣,日常可透過自主舌頭運動練習、並以健舌器輔助,協助緊實口咽部軟組織。

除此之外,與任何一種預防疾病的道理相同,改掉抽菸喝酒的習慣,避免過於勞累才入睡,留意生活作息等,更是與呼聲說掰掰的關鍵。


祝福每一位呼友,都能早日尋回無聲好眠
若對上述提到呼吸復健相關輔助器材有興趣,歡迎聯繫HEAL鑫願,提供您更進一步的訊息。
>>>>>官方帳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