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新知

頭頸癌患者吞嚥困難?英國創新療法帶來曙光


英國皇家馬斯登癌症中心(
RMH)和英國癌症研究院(ICR)開發一種新的優化強度調製放射療法(IMRT),被證明可以避免頭頸癌患者在治療後的終生不良副作用。


英國癌症研究中心首席護士Martin Ledwick表示:
「我們很多人很難想像自己不能吞嚥東西,但對於頭頸癌患者來說,這往往是治療後毀滅性的現實」。


過去僅管頭頸部癌症患者的存活率為90%,但9成以上患者接受化療後會留下改變生活的副作用。

其中又以吞嚥問題最為棘手:進食和飲水變得更困難、間接阻礙營養攝取、影響術後體力復原、嚴重的情況下還可能導致肺炎。

有鑑於此,英國癌症研究院和國家衛生研究院資助的吞嚥困難相關結構(DARS)試驗,在腫瘤醫生、語言治療師、放射科醫生、研究護士和物理學家組成的多學科團隊的合作之下,初步結果在今年的美國臨床腫瘤學會年會上發表。
研究初步發現,頭頸癌患者使用經過優化的精確放療技術,可減少吞嚥困難的風險。優化的IMRT療法將改變未來治療頭頸癌患者的遊戲規則。這項新技術可以在不影響治療效果的前提下,盡可能保留患者的吞嚥肌肉。


透過這項發表,可以看到醫界對於舌頭、咽喉肌肉與吞嚥機能的重視。同時也提醒我們,無論後續療法如何日新月異,該怎麼在癌症放療後有效復健舌頭與吞嚥肌肉,將會是術後復原的決定性因素。


原文來源:
https://www.royalmarsden.nhs.uk/new-optimised-intensity-modulated-radiation-therapy-can-reduce-swallowing-difficulties-head-and-ne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