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新知

別讓「吞嚥」問題拖垮癌後人生

別讓「吞嚥」問題拖垮癌後人生



還有什麼副作用比疲倦、噁心嘔吐、掉髮、腹瀉更令癌友困擾?
答案就是#吞嚥障礙。


英國癌症研究中心首席護士MartinLedwick表示:

「我們很多人很難想像自己不能吞嚥東西,但對於癌患者來說,這往往是治療後毀滅性的現實。」

除了腫瘤本身的壓迫食道、影響舌頭運動能力,任何癌症的治療,如化療、放射治療、手術,甚至其他癌症副作用如「口乾燥症」,也經常是造成吞嚥障礙的原因。其次,癌症治療會讓患者變得虛弱,間接影響到舌頭與咽喉肌肉的控制和活動。

以頭頸癌為例,儘管治療存活率並不低,但後續衍伸的吞嚥困難,讓癌友再也無法安全舒適地進食和飲水,嚴重情況下甚至會有營養不良、肺炎與全身性機能衰退的危險。


所有癌症領域都在呼籲的吞嚥議題

儘管過去吞嚥問題多半在頭頸癌領域被討論,但事實上也經常發生在其他癌症,包含:乳癌、肺癌、甲狀腺癌、胃癌與食道癌等。

舉例來說,肺癌患者高達40%的機率會因口腔黏膜炎等後遺症而出現慢性的吞嚥障礙;乳癌,則可能因為潛在轉移危險,經由消化道而影響到吞嚥機能;在甲狀腺癌領域,吞嚥障礙也經常被視為罹患前兆和放射碘治療的後遺症。

有鑑於此,近年來各國癌症相關協會,如美國癌症協會、國際乳癌協會、癌症慈善機構等,皆紛紛將吞嚥障礙相關症狀與照護問題納入衛教知識中。





吞嚥障礙不只是吃不下的問題而已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陳慧娟強調:吞嚥能力惡化會導致生活品質下降,甚至威脅生命。

吞嚥障礙不只是吃不下的問題而已,它還有其他症狀表現:

1.常嗆咳
2.吃東西時間變長或覺得費力
3.流很多口水或覺得口乾舌燥
4.舌頭動作不靈活
5.舌肌無力易堵住呼吸道
6.口齒不清語言溝通困難
7.吞嚥食物時常需吞多次才能吞下
8.吞嚥時喉嚨與胸腔會感到疼痛
9.反覆性的呼吸道感染
10.不明原因的體重下降

醫界之所以會如此重視吞嚥議題,原因很簡單,因為吞嚥幾乎影響著所有「術後復原」的要素:

飲食、呼吸、語言溝通能力,甚至是心理健康。

根據多項針對吞嚥障礙影響癌患者與家屬的生活與健康素質的調查,約30%會經歷憂鬱的問題。特殊的營養照護不僅造成家庭經濟壓力,對於患者術後重返工作崗位,吞嚥困難顯然也成為一大阻礙。





用運動、輔具,戰勝吞嚥問題

吞嚥能力是可以恢復的。
美國國家癌症協會以及台灣復健醫學會的癌症復健衛教手冊都指出,在治療後從事舌頭、咀嚼、咽喉等部位的運動,能有效改善吞嚥機能。而且運動不需要等到治療結束才開始,於治療前治療中搭配,都能降低治療後吞嚥困難的程度。

除了自主運動外,專家亦推薦透過輔具訓練舌頭及咽喉部的肌肉群。
鑫願企業的「#HEAL健舌器」,即以強化咀嚼與舌頭肌力為核心,其優點在於:

可不受限場域
隨時訓練
操作簡單
具有效性與安全性

用運動、輔具戰勝吞嚥困難,讓癌後也能擁有正常的生活品質。

聽見每一位癌友的祈願、貼近每一位照護者的心
HEAL鑫願




參考文獻:
Dysphagia Section, Oral Care Study Group, Multi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upportive Care in Cancer (MASCC)/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Oral Oncology (ISOO), Raber-Durlacher JE, Brennan MT, et al. Swallowing dysfunction in cancer patients. Support Care Cancer. 2012;20(3):433-443. doi:10.1007/s00520-011-1342-2

Verdonck-de Leeuw IM, Eerenstein SE, Van der Linden MH, Kuik DJ, de Bree R, Leemans CR. Distress in spouses and patients after treatment for head and neck cancer. Laryngoscope. 2007;117:238–241.

造成吞嚥困難的不是只有食道癌!這幾種腫瘤也要注意
https://heho.com.tw/archives/44917

年長者出現吞嚥困難怎麼辦?復健科教從症狀發現到處置方法
https://today.line.me/tw/v2/article/rWVPQj

美國癌症協會吞嚥問題專區https://www.cancer.org/treatment/treatments-and-side-effects/physical-side-effects/eating-problems/swallowing-problems.html